Links|Guestbook|Profile|人生第一次日本之旅
星期三, 12月 30, 2009

未見文明之幸福,先見文明之痛苦

《十月圍城》

SL730692

十年以前衢雲兄跟我在此討論何謂革命。當時我說革命就是為了四萬萬同胞...人人有恆業,不啼飢,不號寒。十年過去了,與我志同者相繼犧牲,我從他鄉飄泊重臨。革命兩字,於我而言,不可同日可喻。今天你們再道何謂革命,我會說:欲求文明之幸福,不得不經文明之痛苦,這痛苦就叫做革命。
孫中山先生
出自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口中,他所謂的革命,就是這麼偉大,同時也就造就了多少個「十月圍城」呢?犠牲的,有多少真正明白革命的意義?這部電影充分說明了。

自小以為革命家很偉大,他是偉人,受人尊敬。可是這部電影卻反映了革命的代價、革命家的代價。(但當然孫中山先生仍是我尊重的偉人)保護國父孫中山先生的人當中,沒多個能僥幸,李玉堂、月茹(她也沒像替孫先生做事),陳少白像也命不久已(事實陳少白要去到1934才能賣蛋),其他只有死的收場。問鄧阿四,今次做甚麼,他閉起眼只有阿純。問王複明要保護誰,他只知道,這個人很重要。問沈重陽,為何要幫革命黨,他只為女兒。問方紅,她只有替爹報仇。更不要問郁白,他在以後的人生已沒生存意義,死得漂亮見父親見情人就好。

只有方紅父和李重光知道行動的目的,但無補於事,方紅父最終也是死於滿賊手裏去,甚麼義和團之亂的狗屁,平反等於洩氣,在當時可算是一大悲劇。

最令人傷心的是李玉堂,我不禁為他在心中流下眼淚。身為一個商人,有一個安樂窩,老婆子女,數代同堂,因為革命二字,他無法回頭。當日戲院事後,史密夫要封館,李玉堂的說話氣壞了史密夫。李玉堂的說話有點點已失去常性,有一部分是因陳少白與報館是自資的關係,但有部分卻是,他已是半個「革命黨」人的關係!若不是史密夫要封館,李玉堂會出力於保護孫中山先生嗎?若不是他有對革命黨的資助,他會插手嗎?他資助革命黨,一心只為朋友,卻沒想到後果。當兒子在宣傳革命,李玉堂阻止,站在父親的身分上。「不做亡國奴」,李玉堂打子,站在父親的身分上。人生閱理豐富,我不得不支持李玉堂,最後李重光為滿賊殺了,他不能再怪陳少白,也是早晚出事,只能怪天。

為革命犠牲者又有幾多個知道「欲求文明之幸福,不得不經文明之痛苦」這道理?抓緊這點這套電影拍得好成功,亦明白為何1911年中華民國之後會如此失敗,這套電影目的達到了。

閰孝國是滿賊,但滿賊得來,看出他十分忠心,雖是愚忠。救陳少白是他盡學生的本分。這個人被送往國外,也只能看到狼子野心,原來不是個個送往國外也會「洗腦」。被劉郁白剪辮一刻,他早已忘記留髮不留頭的血淚史,還是他害怕留髮不留頭?「學生,已報國恩」前,不明白閰孝國為何不聽陳少白,後來知道了,黃包車內到底是否孫中山先生已不重要,只知道黃包車內的人一定要殺。說到底,閰孝國的滿清思想達極端了、執迷了,真令人顫抖。



電影一大敗筆,就是當年充滿熱淚的反抗,時至今日,我們的民主中國仍未實現,這羣人死得不明不白。十月圍城有多少個,已不想再估計,但若他朝革命義士想起義,請再三思,你的行動,是會釀成文明之痛苦。

1 則留言 :

yeungmeis020166 說...

久違了,最近你迷上了電影呢.

發佈留言

先感謝您打算在這裏留下印記,但是請慬記要對題入座吧。如與本篇文章無關卻又想與小弟對話,可向我發放電郵互相交流。

另外,如有的話,非Blogger使用者請盡量留下您的個人網頁,也好讓大家促進對各方面的交流。

免責声明書:このブログの全て内容が虚構的と考えであります。ブログの内容が法律行動に使いなりません。まだは証拠になりません。このブログの著者が読者と使用者に全ての法律責任を受けません
 
© Copyright 2007-2016 by rijienriya. All Rights reserved. Powered by Blogger.com 版權只是人類邪惡面,名義封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