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ks|Guestbook|Profile|人生第一次日本之旅
星期一, 11月 09, 2009

傀儡

現在的生活,像是被這個現代化社會徹底控制著。沒有一個城市人能擺脫當上社會的傀儡。學生的上學、成人的上班、情人的戀愛,家人的相處......都是換來一些公式的結果,升班留班、返工辭工......不斷聽到長輩的抱怨,結論還只有逆來順受。反抗可以嗎?

碩鼠碩鼠,無食我黍!三歲貫女,莫我肯顧。
逝將去女,適彼樂土。樂土樂土,爰得我所?
碩鼠碩鼠,無食我麥!三歲貫女,莫我肯德。
逝將去女,適彼樂國。樂國樂國,爰得我直?
碩鼠碩鼠,無食我苗!三歲貫女,莫我肯勞。
逝將去女,適彼樂郊。樂郊樂郊,誰之永號?


題解:
這詩寫勞動者不堪剝削壓迫,企圖逃亡。他們嚮往一方樂土,實際上在當時社會是不存在的,但它反映了勞動者的理想。
碩鼠:肥大的老鼠。一說碩鼠,即田鼠。

內容大要:
《碩鼠》一詩把不勞而獲者比喻為貪而無厭的大老鼠,請求這些碩鼠不要再吃他們的黍、麥和苗,他們哀訴生活無人照顧,好處無人體諒,辛苦無人慰問。為了脫離這種壓迫,他們立誓要離開家園,尋覓樂土。全詩表達了勞動者對貪婪的統治者強烈的憎恨情緒。
這是我中四曾讀過的文學。古代人面對政府、君主的壓迫,他們一走了之,尋覓樂土。然而現代人面對的困苦,他們的內心或許有想過,卻言行不一,最終還繼續沒完沒了地埋頭苦幹。

我不願當傀儡,但又如何?可以如何?


想起了陳奕迅的沙龍,每當聽下他這首歌,都有這樣「逆來順受」的感覺。

捉緊生命濃度 坦白流露 感情和態度

所以做人有兩樣真的少不免:自由和相機。自由讓回憶更寫意,而相機則記錄寫意的回憶。這兩樣東西,我還未捉緊,那麼何時才能將生命濃度捉緊而又不滑手?

沒有留言 :

發佈留言

先感謝您打算在這裏留下印記,但是請慬記要對題入座吧。如與本篇文章無關卻又想與小弟對話,可向我發放電郵互相交流。

另外,如有的話,非Blogger使用者請盡量留下您的個人網頁,也好讓大家促進對各方面的交流。

免責声明書:このブログの全て内容が虚構的と考えであります。ブログの内容が法律行動に使いなりません。まだは証拠になりません。このブログの著者が読者と使用者に全ての法律責任を受けません
 
© Copyright 2007-2016 by rijienriya. All Rights reserved. Powered by Blogger.com 版權只是人類邪惡面,名義封號。